苏栘枍

喜欢纯粹的爱恋✨

【航墨】奇遇

 *架空


*勿上升


*关键词:相机 街道 戏曲 现世






-楔子-

 

 

我可以跟在你身后,像影子追着光梦游。如果这不是一场梦就好了,那你就可以心甘情愿接受我这一世还的债,只是我太过不小心,才被你发现真相。

 

 

泪水汹涌而下,无法止住。

 

 

我只望再见你的笑意,像海棠花开满漫山遍野,无谓其他,一双笑眸就足够了。

 

 

等我,这次一定要等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-相机-

 

 

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啪嗒一声,好像被光闪了眼睛,世界有一瞬间的模糊不清。

 

 

“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记者,揭露所有的不良商家,把他们的罪行都拍下来,为社会伸张正义!”林陌揽着孙亦航的肩膀,将手里的相机举得高高的,阳光下的银色外壳闪闪发光,晃得眼睛有点睁不开。

 

 

孙亦航伸手去拉相机的带子,就着林墨的手郑重地绕过柔软的发梢,挂在脖子上。“小心点,我们林大摄像师吃饭的家伙别摔了,我看网上说做记者可危险了,你就不怕?”

 

 

“当然不怕,这叫为正义献身!”

 

 

“好好好,我们林大记者要去伸张正义为社会做贡献了!”孙亦航轻轻把被相机带子带起的领口翻好,眼神似乎看向了远方。

 

 

 

 

林墨和孙亦航相识于六月盛夏,微凉的海风中夹杂着湿咸的味道,还带着莫名的燥热。

 

 

林墨光着脚在海滩边拍飞向地平线的海鸟,那天光线很好,拍出来的一片蔚蓝是柔和的美丽,不刺眼,也不平凡。

 

 

孙亦航就是在这个时候闯进镜头里的,林墨还疑惑着刚刚明明海滩上还是空无一人,怎么突然多了个穿着浅蓝色衬衣的人,手确忍不住按下了快门。

 

 

时间,地点,连光线都刚刚好,还可以看清发丝上的水珠和轻颤的睫毛,嘴角勾着一抹笑。湿透的头发,好像从海里走出来的神灵,就是黑了点,还好他白。

 

 

林墨主动放下了相机,最近他,“你好,叫林墨,你也是来看海的吗?这里的海真的很好看,不过平时都没有人来,我每次来拍照都只有我一个人,没想到我今天还可以见到别人来。”

 

 

“我叫孙亦航。这…这里的海确实很好看,”他微微抬头去看林墨的眼睛,好像想得到什么答案,过了一会后目光又突然看向大海的远方,“不过我不是来看海的,我是来看人的。”

 

 

“来看谁啊?”

 

 

孙亦航轻笑了一声,“我好像也不知道,传说经常来大海会有奇遇,我就来啦。”

 

 

“好巧,我小时候也听过这个传说诶,我们真是有缘分,既然这样,加个微信吗,让我来当你的奇遇。”

 

 

哪有人第一次见面就说要当你的奇遇的,孙亦航抹掉脸上的咸味水泽,他想可能是海水吧,掏出手机,“那你就成为我的奇遇吧,记住,我叫孙亦航。”

 

 

“知道啦知道啦,你明天还来吗,我在这等你来看海和寻找奇遇。”林墨推了推孙亦航。

 

 

“一定来。”语气坚定。

 

 

“那明天见。”林墨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,小拇指要去找孙亦航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,被孙亦航的嫌弃脸挡了回来。

 

 

“明天一定要见。”

 

 

盛夏的心动就在这一瞬间,孙亦航看着向原处走去的林墨,在沙滩上留下一个个湿漉漉的脚印,记录他来过的痕迹,海水打在石头上的声音格外清脆,湿咸的海风淹没整个海滨。

 

 

少年的头发被风吹起,挡住了视线,却挡不住追逐的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街道-

 

 

林墨真的成为了一名记者。成为了一个社会新闻记者,每天就走在那种有热闹人群的街道上,脖子上挂着相机,身上背着一个有点旧的背包,假装游玩的异地人,进每家吆喝着的小店,点上一份招牌菜,然后就四处瞅瞅。

 

 

他假装好奇地招来店家问这儿的物价怎么样,收入怎么样,他有个朋友想来这开一家小店,所以来问问。

 

 

他有那张真诚的脸,小嘴也甜得不行,总是把店家蛊得晕乎乎,带着他去参观后厨,或是指明收购食材的地方,连这一顿的饭钱都时常免了。

 

 

孙亦航在店门口等他,林墨拿着纸袋包着的一个烧饼塞到他手心里,“我刚刚夸了老板娘做的烧饼正真好吃,她非要再塞给我一个,让我回家吃。可我实在太饱吃不下了,你要不帮我吃?”

 

 

孙亦航接过烧饼咬了一口,香气四溢,嘴里含糊着说,“真的好吃,接下来我们去哪?”

 

 

“我刚刚问到了这儿的猪肉供货地,而且好像有什么情况,老板不肯多说,走,我们去看看,我觉得这次有大新闻。”林墨激动得手舞足蹈。

 

 

“行,走吧。”

 

 

毫无畏惧向前走的身影,阳光也没有多刺眼,却忍不住把眼睛闭了起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喂小伙子,来进货吗。”一身横肉的男人斜眼看着林墨,穿的背心都沾着油腻腻的肉屑。

 

 

林墨还在震惊看到的景象,污水横流,带着血的肉被随意搁在地上,冰冻柜的柜门是敞开的,看不出还在运行的样子。旁边坐着几个一身肥肉的男人,抽着烟看着他,眼神不善。

 

 

孙亦航赶紧把林墨拉到身后,“没,我们来找人,走错了,应该是隔壁,对不起啊。”然后两人迅速跑开。

 

 

使劲跑到街角才停了下来,林墨已经累得气喘吁吁。“孙亦航!你怎么拉着我跑得这么快,这就是一家黑心作坊,我还没拍照呢!”

 

 

孙亦航语气变重了一些“你没看到对方都是什么人,你贸然拿出相机拍照有危险,我们还是报警吧。”

 

 

“报警之前也要先拍照留下证据,我们这样肯定打草惊蛇了,万一报完警等到警察过来那边都毁尸灭迹了怎么办,我就去拍一张,绝对静悄悄跑得飞快回来,我是一个记者!”林墨甩开孙亦航的手,眼神还看向刚才的地方。

 

 

“不行,太危险了!”

 

 

孙亦航第一次知道林墨有那么大的力气,使劲甩开他的束缚,拿起相机向刚才的地方跑过去。

 

 

“靠。”孙亦航轻骂了一声,赶紧去追林墨,心里慌得不行,总感觉要出事了。

 

 

跑过拐角的一瞬间,看到的场面是一个壮硕的男人拿着不知道什么要去砸林墨的相机,林墨却飞奔过去护住相机。

 

 

世界好像变成无声的了,也失去了颜色,心跳加快,快要呼吸不了。

 

 

“砰”的一声响起,林墨抬头见到了孙亦航的笑脸,眼角带着泪。

 

 

“还好,还好这次你没事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-戏曲-

 

 

大户人家生日总会请来戏班子表演,唱上咿咿呀呀的那么一曲,气氛就热闹起来了,台下人热闹饮酒,台上人自顾自唱歌。

 

 

少爷看着一群打大人谈笑无聊,便盯着台上唱戏那人,凤眼上挑眼波流转,身段极好,声音也清亮,唱罢就缓缓踱步下台。他起了好奇心,饮下了手里拿着的酒,就往那戏班子后台去。

 

 

后台的大门紧闭,他便好奇地攀上墙头,入眼的是一袭水袖,见一和他差不多年纪的少年正对着铜镜卸妆,一半粉墨重彩,一半眉眼依稀,清秀得很。

 

 

少年也看见了他,可那时孙亦航实在太过狼狈,被树叶弄乱了头发,卡在树枝间,属实狼狈。

 

 

卸妆卸一半的少年爽朗大笑,指向树边墙头的他“姐你看他,笑死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

 

“诶少爷您怎么爬墙上了,小心点,快下来,摔到了我们可负不起责任,快从门进来。”

 

 

孙亦航一瞬间想捂脸逃跑,太丢脸了,他想,完蛋他肯定在那个少年心里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。他还是乖乖下墙从门走了进去,假装好奇地翻翻戏服,眼神却一直往卸妆的少年那儿瞟。

 

 

不知道又看到了什么,那少年又大笑起来。旁边摆弄戏服的人喊他“林墨,明天还有戏要唱,保护好嗓子,别笑成这样,丢人。”

 

 

原来他叫林墨,孙亦航记下了这个名字,又从门跑了出去。跑之前回头再看了一眼完全卸完妆的少年,眉目清朗,笑意粲然。

 

 

门里的林墨收住了笑声,刚才那个小少爷怪可爱的,要是有机会认识一下就好了。希望他俩能有一段奇妙的缘分,他还挺想和他当朋友的。

 

 

奇妙的缘分好像很快就来了,林墨照常清晨去河边练声,惊起了一滩晨鸟飞向四方,还惊起了树上的一个小脑袋。

 

 

“谁大早上的在这鬼哭狼嚎!”声音里带着被吵醒的怨气,凶得很。

 

 

“干嘛啊我每天都在这练声,谁知道你在树上睡觉啊,我又不是故意的。”林墨怼了回去。

 

 

树上的少年翻身而下,走到他面前,“你是…林墨?”

 

 

是那天那个好笑又可爱的孙家少爷,林墨点了点头,“你怎么在树上睡觉,不回家吗?”

 

 

“别说了,跟我爹吵了一架跑出来了,我以为在树上睡一晚上没事多,没想到这晚上还挺冷,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你一嗓子给吼醒了。”

 

 

“那我也没有办法呀,我每天都来这练声,哪知道你在这睡觉。”

 

 

“你每天早上都会来这练声吗?”

 

 

“对。”

 

 

“我回去跟我爹道歉了,外面太冷了我下次一定不要再做离家出走这种蠢事。”孙亦航跑得飞快,林墨本来想叫住他的,没来得及。

 

 

公鸡打鸣报一天的到来,练了几嗓子之后又走回戏班的小院,他没看到街角有个小小的人影,听他练声练完才肯离开。

 

 

水墨勾染清晨每缕暮色,孙亦航每天都悄悄出门,坐在小院的青瓦边听他唱一曲临江驿,然后再跑回家睡觉。

 

 

没有原因的,就是很想听他唱曲,孙亦航回到温暖的被窝之后的想的唯一一句话,“隔世经年的一曲旧戏竟也可以被他唱得如此动听。”

 

 

只是林墨估计还不识他,有点可惜。

 

 

这次是他姑妈生日,他家又请了戏班子来唱,孙亦航激动得不得了,早在戏班到他家是就溜进了准备的小院。朝林墨挥挥手“记住,我叫孙亦航,有事可以找我。”然后快速跑开。

 

 

这次唱的是八仙过海,他无聊地玩着手里的筷子,想着结束后要去找林墨,不知道林墨到底有没有认识他。

 

 

这次的戏是在晚上唱的,傍晚微红的天色很快就暗了下来。孙亦航好不容易找到机会溜去小院的时候戏班已经收拾完走了。

 

 

他叹了口气,向门外走去,懊悔自己怎么来晚了。

 

 

无意间瞟到墙外的小巷,有人在喊救命,好像出了什么事,不由得多想就跑出了家门朝每条漆黑的小巷寻找声音来源。

 

 

终于看到了两个身影,一个人缩在墙角,另一个看起来像是喝醉酒的纨绔少爷,正向单薄的身影一步步逼近。

 

 

孙亦航跑过去把酒鬼撂倒在地上,打的亲妈都不认,踉踉跄跄跑开后才去扶墙角低着头的人。

 

 

抬头才发现居然是林墨,眼睛亮得可怕,不过眼角还挂着泪痕。“谢谢你,孙亦航。”

 

 

“没事,我就是路过而已。你没事吧?”语气一下子变得柔软。“你怎么一个人在这,还遇到这么一个讨厌鬼。”

 

 

“我…搬东西落在后面而已,我才刚来戏班一个多月,要是没有你路过,可能也不会有人来找我。”

 

 

气氛一下变得紧张。

 

 

孙亦航想起了刚才踹在衣兜里的榴莲酥,小心翼翼地拿出来,还好没有碎掉,“给你吃,吃完我送你回戏班。”

 

 

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林墨哭,腮帮子都吃得鼓鼓的,眼泪也不停地掉下来。

 

 

“你别哭啊!”

 

 

“谢谢你,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榴莲酥。”

 

 

刚好月光洒在泪珠上,晶莹剔透,像极了早晨的露水,称得脸颊的微红愈发明显,孙亦航忍不住吻去了林墨脸上的泪水,入口是咸涩的,一触即分。

 

 

“林墨,你唱曲太好听了,一定要好好唱,我每次都去听你唱,直到你成为这儿最有名的角儿,好不好?”

 

 

“好,一言为定。”



林墨抬头去看孙亦航,“老人告诉我,常去小河边会有奇遇,你是不是就是我在小河边遇见的奇遇。”



“那肯定是,你要好好珍惜我。”

 

 

孙亦航确实遵守了两年的承诺,每场有林墨的戏一定可以在台下看到他的身影,唱完了就跑去后台找林墨,夸他又有进步了。

 

 

林墨笑得可开心,悄悄拉了一下孙亦航的手,“我好喜欢你。”

 

 

“我也喜欢你,林墨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现世-

 

 

孙亦航终于在医院醒了过来,消毒水的气味把他呛得直咳嗽,床边的人惊呼起来,随即又大哭。“你终于醒了,孙亦航。”

 

 

“林墨,怎么了,我怎么在医院?别哭了,我没事。”

 

 

“孙亦航,我都想起来了,我都想起来了,你为什么要替我挡那一下,你知道你差一点就没命了你知道吗?前世的债是你欠我的,我不要你这一世来还。”

 

 

“林墨,我爱你。”我无比懊悔那一次的失去,即使隔了千万个层时间的堡垒,我必须要坚定地站在你身旁,保护你,这是我欠你的,是我未来也想要做的。

 

 

唱戏的人终究等不回来说打完这一胜仗就回来的少年将军,只是将终生堙灭在风吹散的信的纷纷扬扬里,连同心意无处安放。

 

 

他没有陪他到人尽皆知,没有完成承诺。

 

 

林墨看着石头砸下来的一瞬间,所有隐忍与伤痛都一并被拂去了落灰,连着旧回忆一起。

 

 

“这一次,我一定要完成承诺,换我来等你,好不好?”孙亦航起身抱住林墨,怀里的人儿轻得不行。

 

 

“我希望你可以永远笑着,不会有任何危险,我可以一直守护你。”

 

 

“你不欠我的了,我也爱你。”笑意漫了开来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24)